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传承人 - 自治区级

武文胜

发布时间:2014-09-28 浏览次数:5919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武文胜 男,汉族,1968年5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人,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家泥塑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当时家里根本无钱为他治病,他只能用两只手爬行,一爬就是28年。由于行走不便,武文胜无法上学。一个人呆在家里的时候,泥塑陪伴着他——武家祖籍山西朔州,清乾隆初年“走西口”来此定居,族人擅长泥塑雕刻。上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武家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60年代,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文明的冲击,武家泥塑逐渐淡出市场,武家泥塑走向萧条,武家的后人懂得这一艺术的寥寥无几,武文胜从小跟大伯学泥塑,2008年大伯去世后,武文胜成为武家泥塑唯一传承人。

    武家泥塑技艺传承全部采用口传,上一代一般不给下一代留模具,下一代只有凭想象制作新模具。泥塑的制作需要经过选土、制泥、塑胚、雕刻、脱胎、彩绘等程序,每一道程序都必须精心做才能实现好效果。为此,武文胜付出了不少心血,还经常从网上查看图案和相关资料、外出学习请教,自学了绘画,创作了许多新作品。

  2009年,武家泥塑入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传承这门传统艺术,武文胜打算成立一个泥塑协会,打破祖先“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老规矩,吸收更多学员特别是残疾人朋友学习制作泥塑,让这门传统艺术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上一篇:魏巍

下一篇:段八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