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传承人 - 自治区级

段莲女

发布时间:2014-05-20 浏览次数:17136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段莲女 女,汉族,1926年生,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油坊什八台村,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林格尔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和林格尔剪纸学会会员,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年龄最大的传承人,务农为生,从小的时候,她就在母亲苗二女的引导下学习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并积淀了深厚的民间文化涵养。早年,段莲女主要以拓样为主进行剪纸传承。她勤奋好学,除了传习家中母亲手中的老花样儿,还利用空闲时间搜集其它熏样花儿,没用多久,她便拥有大量花样儿。段莲女在剪纸过程中,常常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收集来的熏样儿进行修改和二次创作,直到她认为完美为止。进入中老年以后,段莲女开始用大剪刀冒剪,随心所欲,意韵深厚。她的剪纸以阴剪表现为主,剪锋所过之处,线条富于张力和流动之美,主要作品有鹰踏兔、娃娃坐轿、鱼儿钻莲、雀儿啄莲、骑马挎枪等。培养了段建珺等一大批剪纸艺术传承人。


上一篇:岳培富

下一篇:何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