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传承人 - 国家级

冯来锁

发布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19252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冯来锁,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路二人台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乌兰察布市二人台艺术团团长。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艺校乌兰察布盟分校,在乌兰察布市二人台艺术团工作至今。期间:2005年任团长;2007年任乌兰察布东路二人台学会常务副会长;2009年任乌兰察布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1年任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1998年主演大型东路二人台《光棍汉与四川女人》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2004年参加“晋蒙冀陕”四省区二人台大奖赛获个人表演一等奖;2009年参加第二届内蒙古二人台艺术节获个人优秀表演奖;2012年参加“大好河山”杯五省区东西路二人台邀请赛获最佳表演奖。冯来锁因注重戏曲表演,故戏曲功底扎实,擅于诙谐幽默的表演风格。烂席片、戳古董、码头调等表演形式是他的拿手戏。2009年起与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联合成立了二人台艺术专修班,让更多喜爱二人台艺术的学子们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走向农村基层,挖掘整理濒临灭绝的传统东路二人台剧目、音乐和表演形式。工作中,挖掘整理了传统剧目《回关南》、《姑嫂挑菜》;传统表演形式东路二人台“坐唱”,并创作了以坐唱形式表演的《喜看今日的乌兰察布人》;改编创作了大型二人台音乐叙事曲《方四姐》;聘请自治区内二人台艺术领域资深人才和民间老艺人作为本团常年艺术顾问。个人戏剧表演代表作《卖碗》《拉毛驴》《媳妇登门》《光棍汉与四川女人》《酷情》等。


上一篇:段建珺

下一篇:霍伴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