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 话:0471-3456053/0471-6955150

邮 箱:hhhtfyzx@163.com
网 址:hhhtfyzx.org.cn

地 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蒙西
    文化广场呼和浩特市文

             旅广电局三楼

当前位置:首页-北疆文化-成果展示-成果展示

尚丽清作品(风渐停)

发布时间:2016-10-11 浏览次数:7704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风渐停,天朗晴

                                      ——向文学青年致敬

文学之路,与金钱无关,她只与美丽的心灵相伴。

——题记



我属《呼和浩特文艺》的忠实读者。冯建亭,这是一个时不时在《呼和浩特文艺》“诗空烂漫”栏目出现的名字。起初,我只是在不经意地浏览中与他的小诗相遇:“……我真想和你好好谈谈/ 那么急切/ 又那么不可抑制/ 话题总与我们自己无关/ 你我始终处于局外// 我真想到处走走/ 即刻与你一道出发/ 心如雀跃/ 无数次走着重复的路/ 熟悉成为最无生机的面目……”(《我真想》)率真,精美,有诗韵。我不喜欢无病呻吟的低迷,更不喜欢借词藻的堆砌显示所谓的诗情画意。他的小诗,酷似我30岁前的寻觅。人生没有谁能拥有几个30岁,故而,已近两个30岁的我,仍钟情着自己的30岁:不断地碰撞,不断地追寻,不断地挑战。羔裘豹饰,孔武有力,享用着青年应有的专利。

自古便有诗言志,窃以为率真应属诗之至美。忸怩作态,难免东施现世。敏感,是诗人的特质;流丽,是诗美的名片;清纯,是诗心的折射。在《阻隔》中,透露出作者成为诗人的潜质。                                                                                                                                                   

‘窗户将田园微缩

 夜空把天宇抹掉

一墙之隔

 春天流连于门外

此岸与彼岸间

 江河流淌

 横陈眼前

 

 阻隔去掉

游目骋怀

徒留浩瀚无边

世界袒露给众生

呈现无法言说的至美”

60余字,将烂熟于大家唇齿间的道理——阻隔源于自我心灵的狭隘,以诗的语言——意象迭出,展示给读者。“窗户”“夜空”“门外”等是读者熟悉的事物,“田园”“天宇”“春天”等是大家热爱的美景,相互对照中,自有一番令人感怀且深思的境界。2013年第三期的《呼和浩特文艺》在刊登《阻隔》的同时,还有《永不接近的眷恋》《箴言》刊出。品读他的小诗间,油然而生感喟:若每一颗年轻的心皆能如冯建亭一样,敏锐地去发现,敏捷地去捕捉,细腻地去梳理,准确地去意象化,那么,每一位年轻人必将成为“诗空烂漫”之星。

渐渐地,我在欣赏他的诗歌时看到:生活中的一个个细微,都会在他的心灵发生碰撞,生发出思想的光华。年轻的心,在苦苦地追寻中成长;思想,在苦苦地求索中渐趋成熟。2014年第二期《停下来的事物(外两首)》是其代表。

“已经走出去很远了/ 一些事物需要重新认识”,这是他小诗《停下来的事物》的起句。落笔便是成熟:“一些事物需要重新认识”,没有一定的阅历不会有这样的觉悟。而有了一定的阅历,也不是人人都会有自省的觉悟。大约,这便是“成熟”与“非成熟”的界线。“……每天都穿过的街景/ 放慢脚步,有意识地端详/ 那些撒落的秕谷里/ 有被震荡出的优良种子”。欣赏至此,我的心也被震荡了:这必须是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才可能有的联想与比喻!耐人寻味的意象,也一定放大着无数读者的联想:那些遭受过时代大潮冲击的人们——下岗人员中,有各行各业的精英。而那些各行各业的精英,正在“每天都穿过的街景”奋力打拼,“优良的种子”,不管在哪里,都会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反复品读,“有被震荡出的优良种子”,凝聚了诗应有的凝练,含蓄,且彰显思想的深度。“一张张从陌生到熟悉的脸/ 现在重又陌生起来”,“陌生”的好处,能引起注意,能激发研究,再一次体现年轻诗人的成熟。“随着洪流前行的人们/ 有人会驻足沉思/ 抵抗着难以逆转的泥沙俱下”,为《停下来的事物》全诗的结句,以更加耐人寻味的诗句展示作者的“沉思”:能“驻足沉思”者,又怎会随波逐流,虚度光阴呢?全诗绝无一字修饰,只在平淡的叙述中,展示诗人不能平静的心情与追求不同寻常人生的志向。

勤于思索,必有收获。继而,《呼和浩特日报》《北方新报》《草原》等报刊上,也时不时地会看到冯建亭的诗歌作品,冯建亭,便成了我关注的焦点。阅读关于这位年轻诗人的相关报道、相关评论,上网搜更多的相关信息。期间,查找自己曾与他有的几次匆匆相见,皆是某个会议中或会议后的简短问候,过后,心头却总有一些别样的亲切存留。那时,对自己只给了一种解释:惺惺相惜。待整个的信息汇总后,我不但深深地惭愧,而且,真的是有些艳羡了:80后,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学成长的环境——呼和浩特文学艺术创作研究所《呼和浩特文化》副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协会理事,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呼和浩特作家协会理事……拥有太多的文学土壤上成长的优势,是所有文学青年的梦想。好在我已被“文学青年”淘汰出局了,垂垂老矣,说道些往日情事,亦无关紧要矣!而前些天得闲,在网上读到他的《白塔眺望》,我则夜不能寐了:乡亲!乡亲——冯建亭,驾着绿风的少年,日日与万部华严经塔零距离互动,当一架架大铁鸟从头顶轰然飞过,驭风少年双臂张开,揽住机翼,遨游在想象的天空,诗情翻滚。辽阔的天空,行行的诗文,明净着无数欣慰的眼睛。激动之余,想为“乡亲”写点什么在心头涌动着。继而,机会来临:欣闻他的《风渐停》诗集即将以纸质面世,坚信他是以《风渐停》来小结自己风华岁月的浪漫追寻,更坚信他是以《风渐停》让心灵做一短暂地休整,作别迷蒙,作别稚嫩,作别小我的抒情,让诗艺插上双翅,更超然地翱翔。思想,则在更为美丽的诗行间独辟蹊径,拥有强健,拥有深邃,拥有练达。

兼以此文祝贺《风渐停》的出版,并向所有文学青年致敬。

尚丽清

2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