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 话:0471-3456053/0471-6955150

邮 箱:hhhtfyzx@163.com
网 址:hhhtfyzx.org.cn

地 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蒙西
    文化广场呼和浩特市文

             旅广电局三楼

当前位置:首页-北疆文化-成果展示-成果展示

尚丽清个人作品选

发布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5495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一个母亲的心结

   ——记非遗布艺艺人崔锁莲   

                         

又一次遇到她,是在呼和浩特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示馆中。

今天是开馆日。我早早地来到馆中,静静地站在她的作品前,欣赏着她的布艺:《牡丹图》艳丽、《老寿星》幸福、《五子图》憨绝……她则正低头为参观的人演示着自己的制作过程。今天,她身着翠绿色夏衫,面色红润,整个人分外精神。当然,有难以掩饰的兴奋与激动。

参观者陆续散开。她偶一抬头,怔怔地看着静静的我。我向她笑笑:“辛苦!不容易啊!”她却直奔主题:“我和你讲的事情,你写出来了吗?”话刚出口,她已是满眶的泪水,“我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亏欠姑娘的……”她抽噎着。我的鼻子也酸酸的。我赶紧说:“我已经有题目了,就叫‘一个母亲的心结’……”她破涕为笑:“太好了!太好了!我得好好谢谢你!”

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回想与她的第一次相遇,那是刚过母亲节的周一。我去呼和浩特文化人才(库)办公室办事,主任把我介绍与她。那天,她一身半新旧的深蓝色的运动服,六十岁左右较胖的体型,头发低低地扎在脑后,脸型也较大,目光中展示着朴实与憨厚,整体属典型的家庭型女性,看不出与艺术有什么相关的特征。她急切地说:“我和好几个人说过我的事情,我想让他们帮我写出来……刚才主任说可以和你聊聊……”当我刚问她什么事时,她的眼泪已哗哗地流了下来。我是个对泪水具有恐惧症的人,即使自己内心有怎样巨大的痛苦,也不愿借助泪水去宣泄。而今,无法逃脱地面对一个年龄比我大的女性的哭诉,我有些诚惶诚恐:“为了给她弟弟结婚存钱,姑娘每月都把工资全部交家。可是那年的5月初姑娘已经结婚了,我还收下了她5月份的工资。那时她工资也就600块钱……后来听邻居说,姑娘为了给我存这600块钱,5月份看见葡萄挺想吃,可是没舍得买……那时姑娘正怀孕,葡萄才几毛钱一斤……我这个当妈的真不像话……”她哭得更伤心了。

我握着老大姐的手安慰着:“那个时候毕竟我们都还不富裕,这样的事情家家都有。”她打断我:“不富裕也不能在姑娘最困难的时候给她添难呀,她刚成家,正怀孕……呜——”“我理解你的心情,你就觉得亏欠姑娘的,所以,你在心里一直不能饶恕自己,你一直在自责。”你真理解我,我是不会说,可心里一想起这件事就想哭……今儿能遇上你,你好歹帮我把它写出来……

想想自己在这追逐物质生活的年代,亏欠孩子的太多了。每学期学校要求必须参加的家长会,我出场的次数寥寥无几;别人家孩子拥有的种种幸福,我能给予的寥寥无几。烦躁地敷衍孩子的倾诉,粗暴地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狠心地让孩子寻求独立……我在崔锁莲面前赧颜,汗颜!而像我这样人性缺失的人又何尝少呢?崔锁莲,她用细致入微的针线去缝制布艺,她用细致入微的爱心缝织母爱,她用细致入微的心灵去传承民族精神。虽说金无足赤,然而,在不懈地努力下,更美的图画正渐渐显现,我仿佛看到:在凝重深邃的蓝宝石的底色上,正有一串金色的葡萄在闪烁魅力。

艺人崔锁莲,正是她那份对情感的放不下,才有了她对艺术执着的追求精神。这份执着,便是她为人为艺术的精髓。这份执着,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只是付出,不能索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魂,其价盖世!

2014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