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呼和浩特文艺广播“文艺998”非遗专题节目 —市级第七批代表性项目《公乌素豆腐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4427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2019年11月4日市非遗中心档案技术科科长金光作为嘉宾参与呼和浩特广播电台文艺998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广播节目,介绍了呼和浩特市第七批市级传统技艺类代表性项目《公乌素豆腐制作技艺》。节目时长半小时,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内容、历史渊源、分布区域、主要特征、重要价值、存续状况、传承谱系等。

微信图片_20191105131437.jpg

    公乌素系蒙古语“有深井的地方”,制作公乌素豆腐的水来源于院中一口81米深的水井,原料采用托县非转基因黄豆基地的黄豆与地下泉水双“有机”结合,由数十年经验的师傅依循古法纯手工制作。

    公乌素豆腐的传统制作流程是先把豆去壳洗净,洗净后放入水中,浸泡适当时间,再加一定比例的水,磨成生豆浆。接着用特制的布袋将磨出的浆液装好,收好袋口,用力挤压,将豆浆榨出布袋。一般榨浆可以榨两次,在榨完第一次后将袋口打开,放入清水,收好袋口后再榨一次。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科技代替手工制作,很多制作传统美食的手艺人无人问津。传统饮食制作技艺所包含的诸多历史文化要素只有通过活态传承,才能代代相传,让我们在品味原汁原味传统美食的同时,更能感受深厚绵长的文化韵味。

 

 

 

    文/金  光

    图/贾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