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非遗传承人在行动(十七)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4627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布贴画传承人孙羽创作人物肖像布贴画,向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致敬!作品内容全部用牛仔布料经过染色、构图、剪裁、拼贴、包边、组合完成。


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布贴画

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布贴画


 

项目简介


   

布贴画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贴补工艺,历史久远。广泛流传于民间,又叫布堆画、布摞画、拨花,生动展示了当地民间历史、风俗习俗、地理环境和审美观。

   
技艺特点
   
布贴画通过布与布的拼贴、粘合加上外部的装裱来展现,所以对画面的层次、质感的要求较高。制作布贴画需要六个步骤:构图、选料、图案的块面区分、布贴画图案制作、粘贴背景、装框成幅。在制作布贴画中,不用担心现实逻辑的错乱,它不受任何绘画语言艺术形式的影响,不用遵循正常的绘画理论和科学逻辑,运用独特的观察力与熟练的技巧,贴近生活,运用不同颜色的布块,将画面色彩化、立体化,美轮美奂的画面,犹如一首美妙的歌曲。

荆楚起风波

万里扬旌帜

640.webp.jpg

冰霜驰武汉

兰蕙散异香

640.webp (1).jpg

    文/王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