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传承人 - 自治区级

温玉槐

发布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16830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温玉槐 男,汉族,1948年3月生,内蒙古自治区毕克齐镇人,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脑阁代表性传承人,从1975年师从张月明学习开始学习打造脑阁架子及设计和组织工作。是土左旗一带制作脑阁架子最好的师傅,制作的脑阁架子经久耐用,土左旗周边脑阁表演所需的架子几乎都是温玉槐制作的。温玉槐打造的脑阁架子曾随土默特左旗的脑阁队参加过各种大中型的文化活动,多次去广州和深圳等地演出。土默特左旗,一支脑阁队1992年曾到深圳中华民俗文化村为邓小平、杨尚昆表演,赢得极高赞誉。2006年毕克齐一支脑阁队代表我区参加全国民间“飘色”艺术表演大赛,获得中国民俗类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据史料记载和专家研究,脑阁(南方称“飘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由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兴起,后传至大江南北,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自然条件下,形成了不同风格、不同流派。如初期的“背棍”、“节节高”;如成为拜佛、祭神活动中的“抬菩萨”、“抬神仙”;如水上表演的称“水色”,马上表演的称“马色”,另有抬阁、转阁等,形式多种多样。温春茂告诉记者,脑阁是清朝康熙年间从山西引进,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在抬阁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以土左旗毕克齐镇的脑阁最为有名。温春茂说,在历史上晋陕等地的农民和商人越长城、渡黄河来往于内地与草原,逐渐成批地移民至我区中西部地区谋生,带来中原的知识、技术和文化。脑阁就是这时被晋陕移民带到呼和浩特的,并传承壮大,成为有草原文化特色和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独具艺术魅力的民间艺术形式。脑阁是一门综合艺术,表现民族题材故事的道具以马鞭、弓、箭、银碗、哈达、狼头、鹿角居多。将这些马背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伴以安代舞曲、二人台曲子、锣鼓、唢呐、钹镲以及时尚乐曲,在大型场地时又辅之以扭秧歌、跑旱船(表演船上情景)、推彩车、舞龙狮、踩高跷,整个表演队伍形成方阵系列,规模盛大,蔚为壮观。由于年岁以高,温玉槐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与徒弟,培养了年轻一代。


上一篇:王学良

下一篇:吴润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