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传承人 - 自治区级

吴润达

发布时间:2014-09-26 浏览次数:17249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吴润达 男,汉族,1945年1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香牛皮靴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59年正式拜父亲吴礼为师,系统学习香牛皮靴制作技艺。1964年至今独立制作蒙古靴,四清期间,进入蔬菜公司,从未放弃蒙古靴制作技艺,在闲暇时间还坚持做香牛皮蒙古靴,以贴补家用。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在呼市塞上老街现场制作、展示、出售纯手工蒙古靴。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大召庙会现场展示蒙古靴制作技艺。2009年8月在内蒙古博物院为青少年现场讲解蒙古靴的历史文化,并展示其制作技艺,获“民族文化弘扬者”荣誉称号。吴润达制作的蒙古靴样式有多种样式,他熟练掌握制作蒙古靴的靴底制作、靴筒制作、上靴子和排靴子这四大步骤,一个人能将整双靴子做出。他做的,蒙古靴全部是纯手工制作,可以穿30年,经久耐用,若由于时间长靴底穿坏,只需换个底子,可以继续使用。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大召庙会现场展示蒙古靴制作技艺。吴家制作蒙古靴的技艺属家族传承,现他以将蒙古靴制作技艺全部传承与其子吴礼、吴晋。

    2006年内蒙古卫视蔚蓝的故乡栏目进行专题报道。2007年根据吴润达蒙古靴制作技艺撰写的《蒙古靴传统制作工艺调查》发表于国家级核心刊物《中国科技史杂志》(2007年第三期,241—254)内蒙古晨报、内蒙古画报、北方新报等予以报道。被内蒙古博物院授予“民族文化弘扬者”称号。


上一篇:温玉槐

下一篇:于慎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