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传承人 - 自治区级

孟繁中

发布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17677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孟繁中 男,汉族,1959年1月3日出生,祖籍北京,无称号。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木嵌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自幼学习祖传技艺,师承其父第六代传人孟庆林,因文革除四旧,家族只传不做。2005年孟繁中复兴手艺,十年磨砺,小有所成。民间木嵌技艺,起源于清雍正朝,圆明园之卍字房完工,卍字右旋为佛教吉祥图案。皇帝闲游园中,见碎料可惜,命人以卍字为题,碎料为材制作家具,有奢华中提醒帝王节俭爱民之用意。孟传义任造办处领班工匠,首创以碎木拼嵌成图案的技艺,所制家具现藏于故宫博物院(见胡德生《收藏故宫你应该知道的200件镶嵌家具》第144页)和观复博物馆(雍正万字纹画桌)。此后孟家代代相传,直至今日。民间木嵌技艺源于皇宫,有较高的艺术观赏性。红木资源自古缺乏,宽大能作平面的材料更稀缺,民间木嵌技艺是古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创造,将碎木利用成平面,节约了资源还提高了价值,给红木小树更多时间生长成材,这对未来维持我国红木产业正常运转有很重要的商业价值。与南方木工精于雕刻不同,北方木工继承古代战争兵器学精于结构,民间木嵌技艺是木结构力学的精髓,其中木头软硬力道,图案算法,胶性合剂保持数百年不裂,无一不体现我国古人的智慧,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孟繁中自2005年开始,积极发展手艺,得到了区内外30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使手艺在北方收藏界和呼和浩特市都有一定知名度,逐渐恢复手艺当初的辉煌,并整理了相关历史文字资料,积力而发,将出版《热河桌传奇》一书。

孟繁中制作的“复雍正万字纹画桌”,再现了国宝华采。

 


上一篇:陈改梅

下一篇:王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