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 话:0471-6955150

邮 箱:hhhtfyzx@163.com
网 址:hhhtfyzx.org.cn

地 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蒙西
    文化广场呼和浩特市文

             旅广电局三楼

当前位置:首页-北疆文化-成果展示-成果展示

白新怀个人作品选

发布时间:2014-10-14 浏览次数:5402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小品]

      理发奇遇

        作者:白新怀


赵精明:本人名叫赵精明,出来进去交好运。早晨广场去锻炼,看见卖蛇的和卖蜂蜜的起战争。二者为了争摊位,吵闹的脖子粗来脸也红。蜂箱碰撞了关蛇的笼,蜂飞蛇窜触目惊心。我蹲下低头看分明,蜂儿蛰了我后脖颈。可喜捡到一百元,高兴的我又是跳来又是蹦。哎呀,这钱哪,就是好东西!

【把钱展开,亲吻,贴在额头上,又摘下来,向天照钱,用手搓钱,又亲吻钱。爱不释手!】

哎呀!大清早脑袋咋就晕呼呼的呢?对了,今天俺发财了,也该去理理发了!清醒清醒。

【来到理发店,敲门。】

李师傅,开门,送钱的来了!

小徒弟:【憨头憨脑地上】

来啦!来啦!赵叔您早。师傅昨天还说,可喜您好长时间没来烦他老人家了。

赵精明:这孩子咋这样说话呢?啥叫麻烦他老人家啦?俺可是来送钱的上帝呢!你瞧,百元大钞,咱不差钱!

【吻钱,咂咂嘴】

小徒弟:可不是,赵叔您有的是钱。还乐善好施爱做好事呢!那次您把自家的菜刀足足磨了三天,免费送给卖肉的使用,卖肉的用的高兴,说这刀特锋利特快,可第三天您不让用了,说把刀拿回去继续磨。您拿回去把刀放到水缸里泡着,一个星期都吃到荤腥了。你吃到荤腥了,可人家买肉的还想着您呢,跑到您家去借刀可你的刀还在水缸里泡着呢!卖肉的一看就明白咋回事了,对您说:早知赵叔爱泡刀,何不准备俩把刀!

赵精明:为啥呢?

小徒弟:替换这用呗,那您长年累月不就有荤腥吃了?

赵精明:你小子技术没学下多少,溜嘴皮子倒学会不少。你师父人呢?

【东瞅瞅,西瞧瞧。】

小徒弟:我师傅出远门了,十天半月回来不回来还说不准。

赵精明:你可别糊弄我,你师父这么好的生意就舍得扔下走。那可是钱呢。有钱走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哦,俺明白了,你是想忽悠俺用俺这脑袋做你的活体实验。是不是?是不是?你知道俺这头有多金贵吗?年轻的时候左邻右舍整个街道都说俺这头像高仓健,高仓健知道不?那是三国时期最美的男子!【喊】李师傅,李师傅,俺拿钱照顾你来啦!小徒弟:还高仓建呢,三国时期的出土文物还差不多,就您这什么头,哦,贱头吧,真贱,不光师傅不想给您理,我也特别不想给你理发。快别喊了,师傅真的不在了。赵精明:那他的生意怎么打理啊!

小徒弟:有我呢!

赵精明:嘻......【捂嘴笑弯腰】你就是洗头的料,敢理我这贱头,不不不,是高仓健头!

小徒弟:我师傅说了,只要手艺学到手,啥头来了都不愁。

赵精明:理不好怎么办,你能赔得起吗?你能把头发再一截一截的安上去吗?

小徒弟:我师傅说了,功夫不好不出手,出手能剪出个垂杨柳。

赵精明:你看,啊,俺这可是仄愣愣哗啦啦得的票票呢【抖动钞票】飞在天上要个满天星,掉在地上个响叮咚!

小徒弟:我师傅说了,只要爱心相待,葫芦变不成圆菜!

赵精明:理不好咋办?

小徒弟:我师父说了,只要功夫到家,圆菜变不成地瓜!

赵精明:理不好不给钱呢!

小徒弟:我师傅说了,百年老字号,牌子比钱更重要!

赵精明:别师傅师傅的啦,快点理发吧!

【洗头,上椅,理发,赵精明突然蹦起来】不行,不行,你师傅给我理发15元一次,你学徒一定要半价才对!

小徒弟:呀!呀!呀!呀!怎么了这是一惊一乍的,又不是让蛇咬了!我手里的刀剪可没长眼睛呢!我师傅说了:您看墙上写的啥,看懂了您就别犯傻。

赵精明:【念】本店不论师傅徒弟,不出手便罢,一旦出手概不还价!

赵精明:哎,这才是上了贼船了,逼人呢,今天你师傅不在,可别把俺的发型理坏!

小徒弟:别管师傅在不在,爱心笼罩您脑袋。哦,赵叔小心点,我给您刮脸啦!【取刀,擦刀,刮脸,刮后颈】

小徒弟:哎呀!赵叔,不好啦!

赵精明:怎么了?

小徒弟:您的脖子让蛇咬啦!

赵精明:这孩子尽是说胡话,分明是你把俺的肉猴子割下来啦!【后摸】咦!出血啦!

小徒弟:我们山里人知道,您这是被蛇咬啦,快去医院吧!

赵精明:哼!秋圪堵还想哄俺老公鸡,你割了俺的肉猴子就想骗俺走,这可是第一现场,你想推卸责任,没门儿!

小徒弟:别动,我先给您用嘴吸毒罢!【低头为赵精明吸伤口,且吐且吸,作呕状】

赵精明:【白】明明是让蜂蛰了,这小子却说是蛇咬了,莫非......

赵精明:嘿,好多了好多了!你不愧是你师傅的好徒弟,冲你为俺吸伤口,俺万分感动呢,叔告诉你不是你割了叔的肉猴子,而是叔让蜂蛰了。你放心刮脸吧!

小徒弟:哦,原来如此!【刮脸理发毕,为赵整理碎发屑,不放心赵精明伤口状】

赵精明:给,理发钱!【递百元,舍不得,塞裤裆兜里,又从裤裆里掏出20元,递给小徒弟】

老妇人:【上场,跌跌撞撞。痛哭流涕】俺不活了,俺不活了呀!

小徒弟:【忙上前扶住】大娘,怎么回事,别哭,慢慢说。

赵精明:阎锡山,管的宽,专管女人的臭脚板,来,快给俺找钱,俺脑袋晕的慌!【打搅小徒弟】

小徒弟:【搀扶老妇人,抽空找钱】

老妇人:天杀的卖蛇的呀,害人的卖蜂蜜的呀,为了争地摊害了俺的宝贝孙子呀!俺去买蛇毒,卖蛇的和卖蜂蜜的为了争地摊厮打起来,跑了蛇飞了蜂,俺孙子让蛇咬了一口,送到医院到现在昏迷不醒呀!

赵精明:跟俺的命运一样样的呢,俺蜂蛰了,她孙子蛇咬了。【推搡小徒弟】快给俺找钱,俺头晕的不得了了!

小徒弟:那您怎么不赶紧抢救孩子来这里干啥?【找赵精明85元,数钱,一五,一十-----八十五。递给赵】

赵精明:【高兴,抓耳挠腮,白】嘿,又挣钱啦!85呢!俺那一百元又生蛋了。【欲走】

老妇人:送到医院医生不给治,等钱哪!可俺买蛇毒拿的一百元让卖蛇的和卖蜂蜜的厮打时挤丢了,现在连个回家取钱打车的路费都没了呀!俺老太婆活的不如死了好!

【一头撞向墙壁,却撞倒了欲走的赵精明】

赵精明:【爬起来便跑,白】快走,失主找俺算帐来啦!

小徒弟:【抓住赵】赵叔,不能走,咱俩的事儿还没完呢!【把赵按到椅上】

老妇人:可怜的孙子呀!都是奶奶害了你,俺死了吧!【坐地痛哭】

小徒弟:大娘,我这里有一百元,您先救孙子吧。【递钱给老妇人】

赵精明:【起身又走,小徒弟按回座椅】俺有当紧事哩!

小徒弟:【扶起老妇人】大娘,救人要紧,快走!

【送走老妇人,小徒弟回座椅处,取剃刀。赵精明见状,溜了出来,小徒弟持刀追出】

赵叔,不能走,回来!

赵精明:85元被发现了,坏菜了,快走吧!

小徒弟;【一手持刀,一手拉住赵】此事不了结,师傅回来要骂爹!

赵精明:俺有紧急事,误了事你赔不起!别拉俺行不行?!

小徒弟“:不行,俺师傅说了,做事情必须一刀见血,不能含含糊糊!

【按赵在座椅上,操刀上脸,赵精明大惊失色】

赵精明:你要干啥!俺还你钱还不行吗?俺要命,俺不要钱了!杀人啦!救命啊!

小徒弟:别喊,别喊。乱动就会抹脖子。我只顾担心您的伤口了,忘了动刀子的工艺流程了,您的额头和耳朵眼还没刮呢。俺师傅说了,服务顾客要彻底,自个儿良心能过去,才能换来好生意!【刮额头,刮耳眼】

赵精明:小徒弟,经你拿刀强迫俺,俺心脏压力大了,承受不了啦,俺活不成了,俺站不起来了,俺呼吸困难,心快要掉出来了。【用手从裤裆的兜子里抖抖的掏出一百元钱】这,这是那老太太丢的钱,俺捡到的。【抖抖的又掏出85元,这,这是俺忽悠你的理发钱】俺,俺----【喘息且流泪,昏迷过去】

小徒弟:赵叔,赵叔。您得坚持住,您确实是让蛇咬了,我送你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