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我市举行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专家评审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次数:2345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第五批市级项目专家论证会.jpg    

    为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体系。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项目,市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家评审论证会于2014年10月25日在清水河县举行。本次申报项目涉及区域有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回民区、赛罕区、玉泉区、和林县、清水河县、托克托县、武川县。类别有传统技艺、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医药和民俗五大类,包含18个非遗项目。回民区申报的回族撂跤填补了我市在传统体育类别的空白,同时还有部分申报项目如新城蛋雕、青城糖画制作技艺、赛罕窗花、组装型牛角雕制作技艺、蒙古皮画制作技艺、蒙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项目在继承传统文化、非遗基本要素的基础上,更融合了创意和适应市场发展的理念,让传统技法和工艺适应当今时代的审美,使古老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本次评审的类别及项目体现了民族性、地域性和艺术性的特点,必将对丰富我市非遗项目与内容、夯实非遗发展基础,把非遗与文创产业有效结合发挥积极推动作用。通过专家详细的评审论证14个项目通过呼和浩特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它们是新城蛋雕、回族撂跤、赛罕风箱制作技艺、赛罕窗花、银家泥塑制作技艺、三空李氏正骨、组装型牛角雕制作技艺、前大井九龙灯游会、抿豆面制作技艺、托县面塑、毛毡制作技艺、蒙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青城糖画制作技艺、蒙古皮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