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清水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挂牌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次数:2240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清水河老牛湾传习基地挂牌.jpg    

    2014年10月24日,清水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挂牌及传承活动在内蒙古清水河县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举行。

    清水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贵忠,市文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丙全,清水河县副县长张谢军,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县文体局的有关领导一同出席了“清水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的挂牌仪式,这是我市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川爬山调传习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林格尔项目传习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托克托项目传习基地挂牌的第四家传习基地。

    仪式后,自治区非遗项目专家们也实地观摩了传习基地的建设。非遗项目传承人张选、张满林等就其清水河瓷艺技艺给广大爱好者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

目前,清水河县范围内得到抢救性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多项。其中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的有3项:【骡驮轿婚俗】、【清水河县踢鼓子秧歌】、【清水河瓷艺】。列入呼和浩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的有1项:【清水河布艺】。目前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的有【清水河县抿豆面制作技艺】、【清水河县木榨榨油制作技艺】、【清水河县石刻技艺】、【清水河县民间唢呐鼓乐演奏】、【清水河县老牛湾传说】、【前大井九曲灯游会】等共计19项。

    清水河县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传习所及传习基地建设项目种类完整,非遗展示馆内布局科学合理、陈列项目突出当地地域风貌,以及民间民俗特有的生活与文化技艺。清水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的建立,为该县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开展项目传承、创作与交流学习活动提供便利场所,也为该县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