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呼和浩特文艺广播“文艺998”非遗专题节目 ——市级第七批代表性项目《张石头古建木工技艺》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4714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2019年11月11日市非遗中心档案技术科科长金光作为嘉宾参与呼和浩特广播电台文艺998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广播节目,介绍了呼和浩特市第七批市级传统美术类代表性项目《公乌素豆腐制作技艺》。节目时长半小时,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内容、历史渊源、分布区域、主要特征、重要价值、存续状况、传承谱系等。

微信图片_20191113144031.jpg

托克托县财神庙正殿—三叉五斗

    托县地区的仿古建筑是晋陕文化与蒙元文化的缩影,建筑物多为公园、凉亭、牌楼、文化广场、庙宇、寺院等。在2017年初托县县委、政府组织非遗专职工作人员普查古建技艺传承人,并对现存的仿古建筑进行登记留档。

    托县双河镇的张石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五申镇团结村,设计建造的仿古建筑及雕刻作品极具代表性,他19岁开始学艺,师从山西五台木工世家第五代传人李维祥老师,因其天资聪颖,学习刻苦,阅读大量有关书籍,得其真传,后在包头、察素齐、萨拉齐和托克托县河口镇等地传承设计建造仿古建筑,形成自己独特的古建木工技艺风格,其作品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张石头近60年的工作历程中,设计和建造了大约 20余处仿古建筑 ,在设计和建造此建筑的过程中,张石头参考《清式营造则例》和《中国古建筑木作营造技术》等古建书籍,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古建筑技巧和经验,既能做硬山、悬山、歇山或庑殿的大木结构又会制作各种斗拱,确定了古建筑的斗口后能准确熟练地确定出明、次、稍、廊间及檐柱高、出檐多少、台明高低及宽窄,又因地方特色合理处理了各种端布结构和翼角翘冲。张石头在2016年设计并参与建造的托县旧城财神庙极具代表性,其中正殿抱厦部分的斗拱难度极大,结构复杂,被评为优质工程,在古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文/金  光

    图/张  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