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呼和浩特文艺广播“文艺998”非遗专题节目 市级第七批代表性项目《蒙古族呼麦》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4159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2019年11月25日市非遗中心档案技术科科长金光作为嘉宾参与呼和浩特广播电台文艺998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广播节目,介绍了呼和浩特市第七批市级传统音乐类代表性项目《蒙古族呼麦》。节目时长半小时,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内容、历史渊源、分布区域、主要特征、重要价值、存续状况、传承谱系等。

图片1.png

图为呼麦演奏

    呼麦,也称浩林潮尔(蒙古语,意为喉部和声),是一种演唱艺术形式:一个人纯粹利用自身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或两个以上)声部的艺术。这一定义,强调三个关键点:第一,一个人发声而不是多个人所发声;第二,纯粹利用自身来发声,不借助人体以外的任何发生器而构成的和声;第三,是多种和声,不仅仅是指某一种基础低音和哨音的和声,而是突出了在呼麦这一特定语境中,多样化的和声形式,也就是除了基础低音与哨音的和声之外还有基础低音与低音、次中音、中音等等的和声形式。

    呼麦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及呼伦贝尔市等地区,新疆阿尔泰山地区的蒙古族中也有流传。蒙古国、俄罗斯图瓦共和国、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等蒙古族居住区,也有非常好的传承。

    呼麦更多地保留了原始形态特征,因其独树一帜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人类文化多样性作出了杰出贡献,于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文化学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是民族历史、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蒙古民族也是人类共同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金  光

    图:满  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