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 国家级

二人台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19703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地方戏二人台,是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包括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为主,同时流行于晋雁北、大同、忻州、陕榆林、延安,冀张家口等地区、市的曲牌体小戏。朴实的故事情节、悠美的旋律音调、热情的表演手法、亲切的方言道白,唤起了广大人民对她的喜爱。  说明了二人台在人民群众中的深厚基础。她在群众中扎根,又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二人台传统剧目的题材,多以描写劳动二仁产、揭露旧社会黑暗、歌唱婚姻恋爱、叙述儿女情长等内容为主,另有部分神话故事和历史典故,这些内容多取材于人民的现实生活中。

 二人台的风格流派,有“西路”与“东路”之分。西路二人台主要流行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榆林地区、忻州地区,东路二人台主要流行于乌兰察布盟、雁北地区、张家口地区。

 二人台的演唱形式分硬码戏,带鞭戏与对唱三大类。硬码戏注重唱、念、做,要求表演者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带鞭戏则注重蹈表演,对唱由二人交替演唱,  无(或很少)念白与做科:唱词多无人物性格,俗称“掏才句子”二人台的传统演出形式,有打土台儿和打坐腔两种:打二L台儿即在广庭大众之下,就地围一个圈子进行表演,打坐腔属于一种自发的娱乐形式,几个人凑在一起,娱乐一番作罢。另有牌子曲的演奏,俗称“耍牌子”,同是二人台表演艺术的组成部分。

 二人台的音乐,其原始曲调多为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汉族民歌,晋、陕民歌,蒙古族民歌等,牌子曲则又吸收了许多晋剧曲牌,民间吹打乐和宗教音乐。其中,由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汉族民歌演变的唱腔如《打樱桃》、《压糕而》、《打后套》等,  由晋民歌演变的唱腔如《走西口》、《五哥放羊》、《珍珠倒卷帘》等,由陕民歌演变的唱腔如《送大哥》、《十里墩》、《绣荷包》等,由蒙古族民歌演变的唱腔如《阿拉奔花》、《王爱召》,牌子曲如《赛音戈壁》、《古勒奔板》等,其它还有冀民歌如州,对花》,江淮民歌如《茉莉花》、《虞美人》等。二人台所吸收的晋剧曲牌有《帽子头》、《小拜门》;民间鼓吹有《将军令》、《得胜令》以及佛曲《观音寺》,《干声佛》等。二二入台音乐的调式调性以“硬四字”(C徵),  “满六字”(C商),  “三眼”(C宫),“下五眼”(C羽)四种为主,  东路二人台音乐的调性较西路二人台高出一个大二度。其曲式结构以“凹句头”(俗称“豆腐块音乐”)为典型。其唱腔有高打低唱、低打高唱,对儿字行腔,扑梆子、闪梆子等法。伴奏乐器以枚(即笛)、四胡,扬琴为主。东路二人台早在二十年代即已有打击乐,且有锣鼓经,西路二人台只有四块瓦,解放初期因学演古装戏,套用了京、晋剧的打击乐器与锣鼓经。

 二人台的化妆、道具及舞台设置等,其原始形式极简单。传统的化妆形式:  丑作三花腧,着甩裆裤,大襟袄,戴高筒毡帽:旦角描眉捅花,彩衣、彩裤、彩鞋。道具:丑持霸王鞭、四块瓦或扇子,旦持扇子或手绢。舞台布景:划地为台,  观众四周坐定即是。

 解放后,地方戏二人台有了长足的发展。1952年,原绥远省文化局在“克勒布”小剧场组织各地有声望的艺人进行文艺会演,并举办了学习班,从中选拔出一批优秀演员组成了“绥远省前进实验剧团”(即现呼和浩特市民间歌剧团前身)。又有包头市、大同市以及忻州、榆林、张家口等地区也多次组织文艺会演,并创办戏剧学校。如早在五十年代,内蒙古艺术学校与呼和浩特市文化局就创办了二人台戏曲班,;培养,锻炼了一批演员。“文化大革命”十年中,二人台艺术同样遭到了致命的打击,损失惨重。然而,她并没有因此而衰败,1976年,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了由内蒙古广播文工团与呼和浩特市民间歌剧团等单位表演的用传统曲调改编的二人台对唱,深受区内外人民的欢迎。继之,内蒙古的包头市、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和山西忻州地区先后成立了艺术学校与戏剧学校,培养了-大批青年演职员,使二人台的发展不再是后继无人。而由内蒙古二人台演出队演出的传统剧目《打金钱》、《挂红灯》等剧,在学习、继承、改革,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尊重民间艺术特点的基础上,将故事情节、唱腔念白、舞蹈技巧、音乐配器等方而予以出新,使之耳目一新,为二人台的改革发展开拓了一条新路。如今,包头市文艺工作者又以二人台为基础,推了“漫瀚剧”这个新剧种。还有的文艺工作者,把二人台音乐改编作轻音乐。所有这些,都为二人台的改革发展做了大胆的尝试。在二人台艺术的理论研究方面,有关省区多次组织召开二人台学术讨论会,文艺工作者撰写了大量学术专著与论文。所有这些,都为二人台的发展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二人台正以她独特的艺术风格,在百花冈中喷芳吐翠,争奇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