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 国家级

和林格尔剪纸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18247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北方游牧文化、农耕文化融合的典型

原生态活态文化活化石——和林格尔剪纸

和林格尔县地处内蒙古中南部,南倚长城、北亘阴山、西望黄河、东临岱海、蛮汉山、山西杀虎口外,境内三山五岳二分川。俗称塞外和西口外。自古以来就是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汉族交汇融合的重要地区。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和睦相处,滋生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艺术,伴随着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林格尔剪纸就是由生活在本地区的广大劳动人民创造的,深为当地人民群众所喜爱的民间艺术之一。

古代生活在和林格尔的北方马背民族在他们的生活中创造了剪纸艺术的先河。北魏鲜卑墓出土的金银箔透雕饰品,游牧毡帐上缀缝的装饰花纹,以及蒙古族制作的“革囊”、“弓衣”、“箭筒”、“鞍鞯”、“毡绣”,以及他们在服饰上经过精雕细刻的手工饰物,其实都是剪纸艺术的镂空透雕意识的本质反映,只是材料不同而已。历史上大量内地汉族劳动人民的内迁,使得这里呈现出多民族相互交融,繁荣发展的面貌。随之各民族的民间工艺(含民间剪纸艺术)不断得到交流和学习,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和林格尔民间剪纸艺术便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中,代代传承,不断发展,走向成熟。和林格尔历朝历代的移民实边,近现代走西口,晋、陕等地区汉族人民移民此地,游牧经济与农耕经济相互碰撞,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相互交流、融合,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和林格尔民间剪纸艺术的丰富文化内涵,和林格尔剪纸艺术总体上呈现出粗犷豪放、深沉厚重的主体气质,反映了北方人民质朴奔放、热情率真的性格特征和令人神往、遐想万千的多民族民俗景观。

和林格尔剪纸传承者们在剪纸艺术创作上能够最为熟练地运用艺术夸张、变形的造型表现法则,甚至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他们抒发真情,并自然而然地把大量自己一生接收到的、深深埋藏于内心的古老风俗、主题寓意和纹样的信息,或称之为“口传文化”,通过这种形式淋漓尽致表现出来,达到艺术的完成程度。在这个地区大量的原生态剪纸中,积淀了众多反映生活在该区域远古先民的太阳崇拜、生命崇拜、生殖崇拜观念的文化遗存,成为内蒙古中南部地区反映古代文化的重要资料。他(她)们的许多作品成为众多学者、专家进行学术研究的标本,靳之林先生称这里的剪纸为“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逐渐转变,和林格尔剪纸的发展在当前也面临十分严峻的境地。它原有的生存空间在日渐萎缩,而新的空间又尚未形成;老一辈民间剪纸传承人纷纷相继故去,而年青一代民间剪纸队伍又未能形成,出现了青黄不接状况。这些都无疑对宝贵的和林格尔剪纸的生存和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危机,这种特殊文化遗存将存在断裂的危险。1998年7月,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和林格尔县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旗县剪纸学术组织——和林格尔剪纸学会,成为和林格尔剪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多年来,和林格尔剪纸学会不惜一切代价积极抢救、发掘、整理和保护了县境一大批珍贵的原生态剪纸遗存,并努力开展各类剪纸活动,努力探索剪纸在新形势下的教育传承和创新工作,涌现出张花女、段建珺等一大批才华横溢,在区内外有影响的剪纸艺术家和优秀剪纸作品。和林格尔剪纸由于在组织发展及其所拥有独特的艺术学、考古学、民俗学、审美学价值而在中国民间剪纸园地里占有重要地位。2003年,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下一篇:二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