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 自治区级

麦香村稍麦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17550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麦香村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旧城大北街,地处蒙元文化景观大街,比邻大召寺、席力图召,是拜谒昭君墓的必经之路,所在区域居住着蒙、汉、回等多个民族。麦香村烧麦是呼市群众和异地客人最为钟爱的地方名小吃,具有蒙、汉、回、满的饮食多元特性。麦香村酒楼也是“丝茶驼道”和召庙文化的物化代表;又是呼市特别是玉泉区区广大群众饮食文化的物化代表;更是呼和浩特广大群众饮食文化的经典内容和市井风俗的生动写照。麦香村烧麦已经成为自治区、呼市打造文化旅游战略品牌的重要产品之一。无论是当地原材料的利用抑或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将成为一张名牌。

麦香村始于民国十六年。是清代中晚期旅蒙商在开辟“丝茶驼道”过程中由军阀阎锡山部下和绥远达官创建的。它是内蒙古乃至中国西北近百年餐饮业发展史上一家知名度最高,也最具代表性的老字号。

一九三三年,国民党庶务股长贾级三出面集资三千元大洋将麦香村扩建成青砖贯顶,朱漆彩绘的明清古典庭院格局。民国二十二年麦香村吸收国民党绥远民众抗日自卫军总指挥于静漪,教育厅官员樊库,大盛魁掌柜段履庄为董事长,董事,麦香村邀宫廷御膳房潘起大厨司灶,主营“燕菜海味、南绍露酒”形成独具特色的“边塞派”菜系,据《绥远通志稿》记载“惟市内所售捎卖一种,则为食品中之特色,因茶肄附带卖之”。俗语谓 附带 为捎,故称捎卖。且归化(呼和浩特)捎卖,自昔驰名远近。外县或外阜亦有仿制以为业者,而风味稍逊矣。如今麦香村的烧麦除传统羊肉烧麦外还增加了羊肉海鲜系列,猪肉三鲜系列,素食保健四大系列,十二个品种。

麦香村是当时达官贵人宴宾洽商的名号饭庄,也是大青山抗日游击队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一二九师抗日除奸的交通站,抗日将领杨植霖、云耀先曾多次在麦香村组织秘密会议播撒革命火种。

解放后,麦香村归公,内蒙古名厨吴明、刘汉湘来麦香村司灶,以牛、羊、驼掌、海鲜味原料把菜品质量推向又一高峰。国家副主席乌兰夫曾陪同中外宾客多次亲临,一九八七年自治区四十年大庆麦香村重建,布赫委员长题写店名,其独特的明清仿古庭院式建筑被评为“中国十大仿古建筑”写入教科书。

今日麦香村旧貌换新颜它承载历史,书写未来。内蒙古麦香村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是欧亚长江商贸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法人独资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也是欧亚长江商贸有限公司为打造集团公司在餐饮、娱乐行业的一项重大投资项目。固定资产约5000万元;无形资产约5000万元。公司占地3383平方米,员工224人,整个酒楼分为餐厅、厨房、面食制作车间、行政办公楼、职工宿舍、休闲娱乐区等几大功能区域,餐厅可容纳600人同时就餐,除多功能厅外,还设23个豪华包房,主营烧麦等地方风味菜肴。麦香村不仅是内蒙古社会发展变迁的见证,也是晋商“人合与资合相结合的顶身股份制”管理模式在内蒙古工商管理中最早采用的典范。也是“中国百家老字号餐饮店”、“首府百姓最满意的品牌店”、“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一篇:炕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