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 国家级

爬山调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22036次数 字体大小【 【关闭本页】




爬山调流行于大青山北麓的武川县境内、蛮汉山境内的清水河、左云、右玉等县以及呼和浩特市土默川地区、巴彦淖尔河套地区、包头市。

爬山调也称爬山歌、山曲,是流行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一种短调民歌。有山区类爬山调和平原类爬山调之分。是当地人民在山野田间抒发情感的民歌体载。其内容大都是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即兴创作的,朴实无华,平中见奇,既是劳动人民心声的自认流露,又是这个地区的历史时代、生活风貌和风土人情的一面镜子。字里行间洋溢着人民的情、百姓的爱。它以传统的比、兴、赋、写作手法表情达意。爬山调的文辞形象鲜明、比喻生动、引人入胜。

爬山调流行的主要区域是大青山地区(后山调)。它的特点是:节凑自由,音域宽广,大跳较多,拖腔悠长。听起来刚健挺拔,高亢奔放,体现山区人民的气质与胸怀。爬山调取材广泛,或历史传说,或反映旧社会劳动人民悲惨生活,或针贬时弊,或控诉封建礼教和包办婚姻;或歌唱新生活,或颂扬美好爱情,或赞美军民鱼水情,或歌颂共产党。

爬山调的词曲关系有些是固定的,但大多数并不固定,可以以景生情,即兴填词。爬山调的歌词,基本上是以七字句为基础的,有多于七字的,有九字的,十字或更长的句子。

唱词短小精悍,语言多用乡土方言重叠词,字数无定,虚实相间,虚句多用自然物作比,实句则直抒情怀,有时唱词也采用描手法。

即兴演唱也是爬山调让人称道的一点。演唱者看到什么唱什么,想到什么唱什么,走到哪儿唱到哪儿,而且所唱内容合辙押韵,通俗上口。

爬山调以徵调式、商调式和宫调式为多。大多是两乐句的乐段结构,下局大多是上句的变化重复,上下乐句的落音一般是属、主关系,或同主音的八度关系。爬山调中还有一种下句完全重复上局的乐段结构,还有一种是以垛句方式扩展结构的乐段形式,此外,还有以四个短句构成乐段的爬山调,节奏较有规则。

爬山调节拍多为二拍子或四拍子,偶尔也能见到三拍子或变换拍子。除了五声音阶的旋律常见外,六声音阶甚至七声音阶的旋律也能见到。爬山调节奏多用高音的自由延长音,旋律多用大跳,上下句的前半句曲调相同,只有后半句有所变化。

 


下一篇:脑阁